寫在前頭~
一開始寫這篇純粹只是當作隨性的遊記來抒發
所以有些事項沒有記錄得很清楚...(汗)
趁著最近有些空檔時間再重新做些更動

附帶一提,這篇遊記的行程是在10月底的北海道秋季
因此準備的物品事項是針對秋季旅遊
...............................................................................................................................................................
為了那該死的校慶論文發表(教授的懿旨難違阿~T_T)
老實說我可從來沒想過此生第一次的出國的行前準備居然是如此匆促....OTZ
在短短的兩天之內把它完全搞定....
(也就是從10/23論文發表完傍晚搭車返家到10/24當天)

也多虧PTT的日本旅行版詳盡的版友分享,讓我在打包行李節省了不少的時間
(不枉我犧牲寫校慶論文的時間去爬文.....= =,在此也強力推薦新手最好能上去該版爬文^^)

我的習慣是將爬文時將自認需要注意的事項用清單一一條列出來
等到整理裝備時再逐條刪去
(清單可以在打包完畢時再做最後的確認之用,對我而言是很用的)

我個人準備的項目分別是

灌洗用具(旅行用沐浴組合)
雖說旅店都會提供,但是我自己還是有攜帶以防萬一
(特別是有些旅店的提供的小型牙刷刷毛非常硬,用自己習慣的會比較舒服)

換洗衣物
我的行程雖是7天六夜,但是考慮到當時北海道5~15度的氣候(PTT的日本旅行版有提供日本氣象廳的網址連結,
http://www.jma.go.jp/jp/week/
可以做行前參考,準確率非常高^^)
所以我除了貼身衣物外,準備了兩件厚外套:一件是普通的鋪棉大外套,另一件是內裡有絨毛的防風厚外套(但是這一件後來完全派不上用場= =),一件卡其背心,兩套毛衣,一件較薄的針織衫,以及兩件取代衛生衣的小可愛(小可愛真的是非常方便的),除了身上穿的牛仔褲並多帶一件換洗長褲以及襪子手套毛巾等。
因為我們這次的行程是採用自由行的方式,因此絕大多數都是在戶外行走,而日本的室內以及交通工具皆有暖氣的設備,穿著太過厚重反而會不方便。(特別是在電車上常常會很熱,暖氣好像不用錢一樣…= =)。

鞋子:腳上穿的帆布allstar
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我還是聽從旅行版的建議,攜帶了穿習慣的鞋子沒有另外添購新鞋。也很幸運這七天的天氣都算穩定,雖然有一天雨勢較大,但整體來說,好穿耐走的帆布鞋對我來說已經很夠用。

塑膠袋及夾鏈袋
這是用來收納換洗衣物以及其他旅行中可能會增加的小物(反正不占空間,能多帶幾個盡量帶)

電器用品
相機和MP3以及充電器,充電器我會用收納袋收起來擺放在行李箱中,其他兩樣是隨身放在背包裡。MP3在搭乘長程客運時會很需要。^^b

藥品及保養化妝用品
我主要分裝成2袋子…..(女生愛美沒辦法)
保養品:除了基礎用旅行組外其餘都是用小罐子裝起來(飛安有詳盡尺寸規定,可以上網查詢),然後我也捨棄了墓絲瓶,直接以小罐裝的捲髮乳來造型。北海道的氣候乾爽,我還多帶了瓶保濕噴霧,此外身體乳霜也是必需品(特別是乾性肌膚的人)
化妝用品:我準備的是最基本打底眼影、唇蜜、眉筆、以及粉底,腮紅是小婷的友情提供XDD。基本上不用濃妝豔抹,但是也別太過樸素,因為現今在日本的對岸觀光客日趨眾多,如果不想被誤會最好還是打理下外表(但是也別太超過以免被當成特種行業,惹來不必要的紛爭…)
藥品:棉花棒和OK繃,面速力達母,生理食鹽水(用來換洗拋棄式隱形眼鏡),保養眼藥水,胃藥。
在藥品的攜帶是因人而異的,不過我主張多帶以防萬一較好。除非旅行地點是非常熟悉的地方,可以確保一定能買的到需要品。(此外購買金額也是需要考量的一點,因為日本的物價還是比較高的^^b)

其他的零碎小物:
1.面紙與小手帕:其實日本街頭都會發面紙= =,所以適量即可。
2.隱形眼鏡:因為此趟行程我們有安排泡溫泉,所以對我這個超級大近視,隱形眼鏡是絕對不能少的(我不想走去男湯….OTZ)。
3.計算機和記事本:我會每天固定計算當日的支出(因此我都會和商家索取發票,不過絕大多數的商家都會主動提供),所以計算機和記事本都是必備的。特別是到了貍小路商店街時,在藥妝店計算台日兩方的價差更是少不了計算機。所以有打算在日本添購單品時,絕對要隨身攜帶計算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台灣已經有相中的目標,但是語言能力不是頂好時,最好事先把購買的品牌名稱或是圖片記在記事本裡(直接拿給店員看),這樣才能節省在商店內瞎逛的時間(特別是行程緊湊的人絕對要注意,時間是很寶貴的XDD)。
然後提醒一點,記事本裡最好把需要注意的事項都記在其中,例如有需要寄明信片的朋友地址,或是緊急連絡電話,駐日單位的聯繫方式,最好都事先記在本子裡,以防萬一。
4.隨身鏡及梳子:打理門面的基絲絕對要準備。雖然是外地觀光客,但是打扮也不應太邋遢,隨時要注意自身的整齊門面,才不至於給人不好的觀光客評價。
5.翻譯機及鬧鐘:我的朋友是把手機充當鬧鐘,但是我個人沒有攜帶手機。所以能另外準備小鬧鐘(或是手錶有其功能)最好。
6.兩吋照片跟護照影印本備份:絕對要隨身攜帶的重要東西,跟護照分開放置並妥善收好。
7.輕便旅行袋:在師大夜市購買的幾百元一件的帆布旅行袋。用來收納行程中添購的伴手禮,平時捲成小包丟在行李箱拖運,方便又不占空間XDD。附帶一提,除非原本就有打定主意要在日本血拼時購買當地所附的購物提袋(有些甚至附有滾輪,兼具美觀又實用,所以小日本真的很會做生意..一一),否則出發前攜帶提袋真的是比較方便的,畢竟一邊旅行一邊手拿大包小包真的非常不方便....OTZ

8.暖暖包:因為冬天手腳冰冷的壞毛病(被我娘笑死雞仔手= =),所以不敢鐵齒的放了數包在行李箱中,很幸運的是在小樽下雨的夜晚派上了用場T_T。旅程中也有看到商家在販賣,價錢是一包(使用一次的一包)100日幣,和台灣寶雅架上79塊錢台幣10小包的價差相比,看倌要選擇哪一項?XDD

林林總總的一切,除了隨身攜帶的證件錢包以及相機等小物我放在junsport的背包裡,其他我都塞在行李箱中。上機前,秤重是10公斤不到,看來我的東西帶的並不多吧XDD。
OK~準備篇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是26~27的行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